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2012台東縣-都歷部落│故事亭

2012 台東縣 都歷部落 故事亭 / Dulik story booth


設計概念│
延續都歷部落社區自作與規畫之鸚鵡螺廣場與手工屋,以阿美族海船生活、部落遷徙故事為出發點。校方需求為:一有遮蔽並可作為部落文化相關教學之空間,此需求與早期阿美族的樹下竹筏泊船、休憩、日常交流處作為連結。概念以螺、海、遷徙、部落文化、休憩、交流為關鍵字,發展仿寄居蟹之形態,進而演化建築結構。再者,透過結構體,框景出部落的特元素。

平面配置上,位於操場邊緣,基地緩坡上升離操場兩公尺處高台,與校園百年老樹瓊涯海棠緊連,舊時可遠眺太平洋。基地內有一個半廢棄的舊弧形混凝土花圃基座,設計上希望以此花圃基座圍朔成一主要做為部落故事分享、音樂練習與數位相機教學等使用,並以此混凝土基座做為木構基礎。
    
在材料上,主要使用加拿大黃檜原木、當地生產空心磚、透光實心板及不銹鋼螺絲等。在黃檜原木協作上,由布農族的公東高工木工家具科余琦昂老師,帶領公東高工阿美族等原住民木工選手組成實作團隊,從組裝單元木架、木架夾固混凝土基座、豎立木架組成構造模組、不鏽鋼螺絲固定等,協助義築團隊發展原木二夾一的初步技術,並帶領大學志工完成相關分組的加工、生產、預組裝、單元化木架、構造組構等工作。
   
在基礎協作上,不向下開挖破壞瓊涯海棠老樹根,而由都歷部落當地師傅指導義築團隊以空心磚與瀝青黑油等施作木構造的基礎方法。希望透過部落舊有的在地工法,一方面保護木構達到防蟲、防潮、防鹽等基礎保護效果;另一方面則保護老樹根不受建造過程的人為破壞。在屋頂的協作上,由義築團隊根據透光實心板建造實務經驗,帶領大學志工共同施作完成。使用透光實心板目的在創造樹蔭搖曳的投影效果。

基地位置│台東縣成功鎮都歷部落信義國小

建造時間│2012.07.16-08.03

設計團隊│交通大學建築所

施工團隊│台東縣公東高工

參與志工│廖誼千、葉禮華、黃致禎、莊惠雯、廖珮璇、劉奕妤、陳以洛、林可薇、
                        黃雅欐、謝侑錫、陳柏均、劉浩宇、林桂萍、何謙希、陳巧婷、林家漢、
                        張艾寧、謝喬安、蔡孟憲、許詠琳

當地合作組織│台東縣成功鎮都歷社區發展協會

支援老師│成功大學簡聖芬老師、國北教大邱詠婷老師、公東高工余琦昂老師

贊助單位│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交通部東管處、龍港餐廳、台東縣商業會、台東教育處(載具)

顧問│黃文榮建築師、黃弘毓建築師




記錄│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