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12 台東-重安部落│涌抱-博愛醫護室

2012 台東-重安部落 涌抱-博愛醫護室 /


設計背景│
這次的基地位於台東縣成功鎮的重安部落,是一個產業道路走一圈就可以繞完的小部落,面山靠海,早一點起床走個幾步路到海邊,就可以看到漂亮的日出。這裡住著一群早上起來就唱唱歌,然後去捕魚或農耕的阿美族,部落主要產業仍以農業為主,只開了小小的兩間雜貨店做買賣。

相較於其他海線的部落,重安部落特別的是,除了蔚藍的大海以外,部落裡頭還有清澈的小溪流,平時小朋友都會去溪邊釣蝦釣魚。從早上開始,就有許多不同的鳥鳴聲,到晚上就變作蛙鳴四起,偶爾可以聽到遠方還有族人在唱歌。傳聞此地盛產藍寶石,因為原住民不知道其珍貴性,據說還曾經用來蓋廁所的地基。

族人很熱情,部落巡禮之前還帶我們跳了一段阿美族舞蹈。之後博愛 國小的老師帶著我們在部落裡走走。走著走著到了河邊,就直接玩起水來了,水很清澈,在炎炎的夏日中,是一個很消暑的地方。沿著小路邊,有幾棵野生的蓮霧跟芭樂,直接吃就很好吃。

重安部落同時也是棒球選手陳致遠的故鄉,不只陳致遠,有很多現在很厲害的棒球選手都是這個部落的人,經過部落的故事分享,原來當初跟紅葉競爭少棒的,就是博愛的少棒隊,而現在少棒隊的下一代,也持續的在世界的各個角落發光。

目前部落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人口老化,年輕人口外流,或者是隔代教養等,都是相當嚴重的影響。在現在有一些人回鄉開始做社區的規劃與振興,希望可以將這個美麗的小部落給保留下來。

博愛國小為台東沿海岸較為偏鄉的學校,校舍資源相當有限,於是校方嘗試將一間教室利用冰冷冷”隔間牆”,將一間教室隔成兩間不同機能使用的空間(輔導教室及保健室)。但在消防檢驗時並沒有通過,隔間牆被迫拆除,校方不得已將書櫃當作隔間牆使用,老舊書櫃及過多的文件及書籍並未妥善的設計擺設,使原來空間使用性消失,同時成為學校儲藏的空間,而學員缺少輔導的空間……。


設計說明│

1)由於兩空間(保健&輔導)都屬醫療性質,不如將兩個空間整合
2)簡單利用穿透性的牆面隔開兩種人活動的動線,同時不阻礙視覺的延續
3)空間需求較為柔性面不適用以往冷硬的室內空間改造手法作為回應
4)整合博愛國小推廣海洋教育為元素


基地位置│台東縣成功鎮重安路2號

建造時間│2012.7.24-8.6

設計團隊│交通大學建築所
                       

施工團隊│台東縣公東高工

參與志工│
許芳綺、蔡孟憲、許詠琳、周洋存、范欽媛、林致瑩、黃鈺琦、廖誼千、廖珮璇、林桂萍、陳巧婷、黃雅欐、何謙希、林可薇

支援老師│

贊助單位│
夢想資助計畫、台東縣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凡笛藝術、台東專科(木工機具)

顧問│
台灣科大施乃中老師、成功大學簡聖芬老師、台北教大邱詠婷老師、公東高工余琦昂老師、黃文榮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事務所、陳俊利(塑膠開模)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