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2012台東縣-達魯瑪克部落│兒語記憶亭


2012 台東縣 達魯瑪克部落 兒語記憶亭 /


設計概念│
達魯瑪克『Taromak』部落,是台東縣最完整的魯凱族部落,亦是社區凝聚力及守護傳統文化最強的原住民部落。本案基地坐落於大南國小與達魯瑪克部落社區的交界口,具有核心基地之特質,代表著大南國小與達魯瑪克部落的緊密關係。

於設計階段時期,義築團隊對於部落而言畢竟是個外來者,因此一開始部分族人並不信任這群陌生人,但在經過將近一年的時間與部落和大南國小的溝通討論,漸漸勾畫出建築的樣貌,團隊與部落學校的的關係也從陌生隔閡慢慢融合成了朋友家人。

兒語記憶亭(傳統技藝傳授亭)的是一座部落與社區的戶外教室,特殊的弧形是「蝴蝶」的意象,代表著具有彩蝶校園美稱的大南國小,「蝴蝶」同時也是達魯瑪克部落勇士的象徵;讓蝴蝶飛翔的支撐則是達魯瑪克美麗的鞦韆構架。本案在建築材料的搭配上,為配合台東高溫多雨的氣候,選用加拿大黃檜作為主要建築材料,並且很幸運的找到台南誠豐製材行廠商願意給我們最大協助;另外再以當地採集石板與大南國小的木雕作品作為建築物畫龍點睛的達魯瑪克精神。 在建築的營建過程當中,師長帶領學童採集石板,整理木雕作品;當地的木雕、師傅、鐵件師傅提供專業技術的協力;義築團隊與當地族人、青年團攜手合作在祖靈的護佑之下完成了兒語記憶亭。

對於義築團隊及達魯瑪克而言,本案最珍貴的價值並非最終的建築產物,而是在過程中外來者和部落之間因為「兒語記憶亭」而融合,並且共同在大太陽底下建立起的情感與經驗才是每一個參與者最珍貴的禮物。


基地位置│台東縣卑南鄉大南國民小學


建造時間│2012.07.30-09.07


設計團隊│

北科大 楊詩弘老師 256建築生命週期規劃與管理研究室 ( 果核再生計畫團隊 )

施工團隊│

北科大 楊詩弘老師 256建築生命週期規劃與管理研究室 ( 果核再生計畫團隊 )

參與志工│

呂芷揚、許純欣、鄭萬羽、許志豪、劉宇凡、張瑋皓、徐灝、李漢、張芷瑀、沈聖雯、曾柏傑、柯永謙、羅玟星、吳華哲、林宛諭、張谷語、許琇雁、賴依晨、吳振嘉、陳敬安、徐文謙、郭孟瑜、楊依榛、林原璋、李承翰、曾胤澤、朱珮麟、杜佩純、陳伊亭、簡苾芳、江京諭、薛亦珊、陳育崧、張聰文

當地合作組織│台東縣卑南鄉大南國民小學


支援老師│

北科蘇瑛敏老師
成大簡聖芬老師
淡江賴怡成老師
中華謝秉銓老師

贊助單位│

夢想資助計畫
大矩聯合建築事務所
許華山建築師
御創建設
南德扶輪社

顧問│

黃文榮建築師
黃弘毓建築師
東興社區發展協會
微笑科技人生(鐵件)
誠豐製材有限公司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