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2020|花蓮新城|琴鍵木立方




2020|花蓮新城|琴鍵木立方


設計背景│

位於花蓮新城鄉的練習曲書店不賣書,以整理來自各方的捐書,推廣閱讀的方式經營書店。同時,書店老闆胡文偉更是鄰近新城國小的棒球隊教練,因此書店的主要使用者除了有載書來捐的人類、因網路資訊來逛書店的遊客之外,還 有新城國小棒球隊的小朋友,是社區孩子的書屋。而在這三年的經營過程中,越來越多人因網路資訊得知練習曲書店的的經營模式,書店藏書量從原本的兩千多本擴增到一萬多本。在書店有限的空間下,是否能延伸書店建築的本體,建造一個空間提供來訪遊客閱讀,同時也成為社區居民的生活場景呢?

設計概念│

在新城鄉這個質樸的小村莊裡,一間不賣書的練習曲書店,讓旅人與居民們成為駐留,藉著群眾志工們的手,將兩個唯有七個邊的木構立方體,透過高度間的相互交疊,開展人們對於空間的想像。構築所使用的二夾一工法,以水平垂直線條的錯置,增加空間的穿透性,並在交錯的視線中,透過駐足的腳步,將目光匯聚在後方雜亂的公園,期望喚起人們對於公共空間的意識。

整體台灣衫的木構,與身旁的海棠老樹形成三種層次的關係,在 160-200 cm 的高處,兩個立方體結構形成一方小平台,觀看老樹的目光不再仰望,而是以平行的視角觸碰、貼近老樹;而低處的橫柱則形成休憩與閱讀的乘坐空間,倚靠著立柱,讓樹蔭間的光斑印照,是第二種與老樹的連結;最後利用多個小尺度的木構單元,將組裝、拆解、解構的主導權交給使用者,透過這個過程去定義自身與空間的距離與關係,使親樹過程多一份思考路徑的趣味。

主結構本身也存在著解構的思考空間,將中間的連接處拆除,旋轉後即是正方體的懸臂舞台,而中柱間投射出的光影,也成為迎接、指引的入口意象。由最基礎的立方體結構出發,重新定義與解構,讓琴鍵木立方不只存在原本的定義,而是人、自然與空間的構成。


基地位置|
971 花蓮縣新城鄉信義路 252 號

建造時間|
2020/07/16-2020/07/31

設計團隊|
交通大學 建築研究所
(義築實驗室 侯君昊、簡志明、李燁庭)

施工團隊|
交通大學
大安高工

參與志工|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_建築科
楊世賢、黃筱真、王翊安、陳翊齊、黃旭麟
許哲睿、劉凱容、黃致翔、陳信廷、黃楷中
莊樹寰、楊肅君、陳姵安、楊子敬、徐浩然
楊子璇

//國立交通大學東南亞志工團
高宏奕、簡元璽、林育瑄、郭又嘉、何炘澄
徐華佑、蔡佳霖、李國誠、劉瀚濎、黃湘純
何翔惠、黃竣崇、溫圓萱

當地合作組織|
花蓮縣新城鄉公所
新城國小少棒隊
明光五金百貨
秀林空心磚
連發五金行

支援老師|
林幸萱老師、張藤實老師
黃瓊儀老師、楊舜銘老師

參與匠師|
林振輝老師

贊助單位|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國產材花東義築計畫
正昌製材—臺灣杉

顧問| 
正昌製材 梁國興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