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2009 南投-雙龍部落│傳統竹編教室


2009 南投縣 雙龍部落│傳統竹編教室 /


設計概念│
位於台灣中央山脈海拔約1000公尺深山中,部落四周森林圍繞,建築基地上方由巨樹的綠蔭覆蓋。2005年時,部落的布農族為推動傳統文化復育而自行搭建。2007年夏天因多次颱風毀損屋簷與柱梁結構,校方封閉本教室。竹建築是生活在中央山脈的布農族建築特色之一,仍包含對自然環境尊重與共存的態度。早先建於樹上,人口增加後改建於地面。因此,新的建築設計,延續使用桂竹、孟宗竹等竹材,外形由傳統三角屋頂形狀,修改為具有預力特性的形抗造型。以向外彎曲,形成抵抗外力較佳的『拱形』,在改良傳統竹屋抵抗風力不足的弱點。

此外,雙龍師生亦參與塗鴉部落教室一系列的塗鴉活動,包含『彩繪一種布農族的生活形態』、『山脈生態環境』、『布農族的神話傳說故事』等。將原來設計的『透明帆布』改成『透明畫布』,產生有趣的學習互動情境:『老師在教室外,透過透明畫布,看繪畫,也能看到學童製作工藝品身影』。『學童在教室裡,透過透明畫布,看塗鴉,也能看到大自然綠蔭搖曳剪影』。實際施工時,依據長老堅持,完全由竹材所構造,不用任何螺絲鑽孔,細部接合採綑綁兩層線材方式,內層鐵線、外層麻繩。考慮族人、大學志工方便理解、容易操作的合作建築原則,平面為四分之一相同模矩,參與者瞭解圖面後,使用一支螺絲起子,即可快速分工至構件位置施工。

部落教室構造原理,由三層水平構架及兩片弧形竹編牆組成,屋頂無載重負荷;兩側竹編補強兩向斜撐。三層水平構架透過假支撐,讓垂直構件有效並安全綑綁其上。兩片弧形竹編牆由20支垂直構件、15支水平構件綑綁後補強斜撐,完成構造主體。單元竹編牆以隨機編織竹片的方式製作,最終拼湊為大面完整竹編牆完成。

後記,幾年前的地震讓雙龍國小的混凝土校舍成為危樓,因手工藝教室離危樓太近,在校園重建計畫下走入歷史。因大家對手工藝教室的關心,新的校舍重建快速落實。對部落而言,校園規畫能快速而有效率的完成,反而提供了一個更完整的學習品質給部落孩子。雖然,雙龍手工藝教室的建築生命已結束,但對建築服務走入偏鄉思考公益建築卻是一個嶄新的開始。

基地位置│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

建造時間│2009/7/25-8/4

設計團隊│北科誘導研究室蔡仁惠老師

施工團隊│北科誘導研究室

參與志工│
林清俊、彭馨儀、蔡棠華、許芳綺、宋承翰、廖佳姿、唐于婷、盧盈文、葉禮華、蔡智堯、廖誼千、謝玉棻、王藝祺、李依霜、張滋倪、鄭筠勻、張皓岳、賴靖騏、黃皓暐、方昱婷、林品全、李御齊、吳卓勳、陸國富、歐宇玲、林妤真、陳思因、鄭婉伶、周洋存、鄭惠馨、林致瑩、蔡欣翰

參與學校│台北科技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東海大學

當地合作組織│南投縣信義鄉雙龍部落雙龍國小、雙龍社區發展協會

支援老師│
成大簡聖芬老師
交大侯君昊老師
北醫蔡篤堅老師
盛之華竹藝館 徐暋盛竹藝師

贊助單位│
宏境建設
侯秋雄建築師
大藏建築事務所
成大CODE lab
內湖扶輪社

顧問│盛之華竹藝館 徐暋盛竹藝師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