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2020|台東卑南|少棒木構牛棚




2020|台東卑南|少棒木構牛棚


設計背景│

臺東縣卑南國小是傳統棒球名校,不只在國際賽事屢獲佳績,也培育了不少職棒選手。然而經營一支球隊真的不容易,不只需要龐大的熱情來支撐,也常需要花費心力到處去籌措資源。為累積比賽經驗,卑南國小少棒隊一年至少出賽六、七場的比賽,一次出去從交通住宿到飲食,花費的經費都蠻可觀的。暑假是球隊訓練的重要時程,但梅雨季時連日的豪雨常常使得球場的紅土泥濘不堪。且位處迎風面,缺乏了「護國神山」中央山脈的庇蔭,颱風來臨時總是首當其中。天氣晴朗的日子也要擔心氣溫是否會過高,使球員身體狀況無法負荷,以致於無法在室外練習。然而卑南國小主要的練習場地就只有室外棒球場。如果遇雨或氣溫太高,就只能改在活動中心內訓練。但活動中心同時有多個團隊一起使用,且四周都是玻璃,也只能做些簡單的體能訓練。因此邀請與木製研團隊透過國產材木構設計改善偏鄉少棒練習環境,在推廣國產材應用同時亦能提升偏鄉少棒設施。

設計概念│

牛棚尺寸依照國小球員身高以人體工學設計,並配合主要的練習時間(上午8-10點及下午 3-5 點)的照射角度,解決東曬及西曬造成光線過強,影響球員視線的問題。頂面天花雖然局部簍空、並未完全密封,但足以造成大面積陰影於訓練區,有效降低牛棚內溫度,減緩高溫造成的不適感。

為使牛棚內保留最大訓練空間,同時達到大跨度、中間不落柱的結構強度要求,與木製研團隊以預先於工廠膠合組裝的曲木提供較有效率的結構設計。曲木造型特別,打破大眾對於木構造「方正規矩」的刻板印象,且能提供較大的結構強度,成功在狹小有限的基地空間內,依照國際標準,設計兩道投、捕練習區,大幅增加訓練效率。

為牛棚的東西向側立面為主要的受光面,以活動木條及窗框的方式設計,使用者可依照當天日照情況,自由增減側面木條數量來決定遮蔽程度。且頂面及側面外飾材以燒杉技法處理,火烤過的木材保留原始木材紋理,高溫加熱過後更能達防腐、防水功能,減少化學塗料的使用,也是本次設計一大亮點。


基地位置|
950 台東縣台東市更生北路 317 號

建造時間|
2020/08/19-2020/08/29

設計團隊|
與木製研

施工團隊|
公東高工家具木工科/室內設計科/建築科室

參與志工|
國立交通大學|陳宣諭、林楷恩、高宏奕、楊舒伃
大安高工|蔡太平、林浩平
公東高工|歐文棣、王胤涵、楊冠勤、魏琪妮

當地合作組織|
臺東林區管理處
臺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家具木工科/室內設計科/建築科
台東卑南國小少棒隊
台東捷陞租車
東皇昌五金工具有限公司

支援老師|
臺東縣私立公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家具木工科羅正明主任

參與匠師|
陳建同、黃忠毅、李長峯

贊助單位|
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國產材花東義築計畫
聯新文教基金會
正昌製材

顧問| 
正昌製材梁國興
沈哲儀建築師事務所
詠宸建築師事務所—黃文慶建築師

學童數|
236人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