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2020|屏東牡丹|石門國小入口意象




2020|屏東牡丹

石門國小入口意象


設計背景│

位於恆春半島的石門部落因地形平坦、交通便利,屬屏東縣牡丹鄉的行政中心所在,居民大部分為南排灣族。石門部落係 19 世紀後期牡丹社事件之發生地,是故,石門國小亦為教育傳統文化與族群歷史之重要基地。

為因應石門國小的遠程發展,校方與當地社區團體希望可重新建構校園生活軸線;配合新校門與外部休憩空間的建置,可規畫一個兼具戶外教室功能之新入口意象。在選址方面,為顧及校園景觀風貌之尊重、並在確保師生活動場域與常用的出入動線下,我們希望藉由這個作品創造一個位於學校與社區之間的柔性空間介面。

本團隊自 2017 年起,嘗試以「參與式設計」的精神,以學童與國小老師為對象,藉由課外工作營與建築體驗營等方式,綜整使用者對於部落意象/校園外部空間/門面建築,三者之間的連結性、需求與想像後,著手進行後續規劃設計(詳見下述設計概念)。

設計概念│

以發展「蝸牛」與「石門古戰場」形塑作品的外觀意象,是前期參與式設計操作下的共識。前者係部落常見之動物,既往曾作為食物來源,屬於族人之共同記憶;後者依自然山勢與河谷所形成的隘口,成為當時雙方攻防的重要據點,故極具歷史意義。

本團隊藉由參數化設計工具,嘗試掌握上述兩種元素並其抽象化,形成疊合的複斜面,並結合達文西拱的結構原理形成穩定之狀態,其覆蓋之空間至少可容納一個班級進行戶外之教學活動。

在主要材料的選用,於考量尺寸、耐候與加工性,本案選用北美產之阿拉斯加扁柏;在接合系統方面,為因應溫度應力與構件外觀的一致性,除了地梁以外,此次嘗試運用傳統木系榫接方法取代以往常用的鐵件加固模式。而不同複斜面所形成的接頭,採部分於工廠預先加工、部分於現場製作之方式生產。


基地位置|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路33號

建造時間|
2020/02/03—2020/02/16

設計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生產與生命週期管理研究室
徐灝、程盈嘉(HJPLUS加號設計)

施工團隊|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生產與生命週期管理研究室

參與志工|
陳逸潔、劉家任、黃意絜、邱意芳、許安妤
謝欣妤、陳品淳、王舜昱、楊品葳、徐祥恩
徐灝、林子軒、黃智遠、王宇維、陳玫瑄
呂珈瑜、陳琮軒、岑敏玉、鄭詒蓁

志工來自:
成功大學、臺灣科技大學、臺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
實踐大學、交通大學、朝陽科技大學、逢甲大學、香港城市大學

當地合作組織|
屏東縣牡丹鄉石門村石門國小、石門國小家長會
大谷塗料:護木漆
祥荷工作行:鋼筋混凝土基腳工程
博森林業:阿拉斯加扁柏
智成工程有限公司:木材加工

支援老師|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楊詩弘老師

參與匠師|
張竣凱、梁懷烜(匠生室內裝修)

贊助單位|
財團法人台灣建築中心
新舜營造有限公司
王憶梅女士

顧問|
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吳光庭系主任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分子系—華國媛老師




地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