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

關於我們 About us



1. 根植在地的文化基礎與傳統紋理,而後創新、創造、創作。
2. 與部落社區,共同合作參與建築的設計與建造過程。
3. 注入大學研究機構的構築應用知識及大學校園的創意與熱情。
4. 邀請建築師深入部落社區,提供設計與建造的專業建議。
5. 累積人道建築的平台知識與人才資料庫。

我們的信念,建築者也可如同醫療者義診般,至偏鄉從事義築。

我們透過六年來在偏鄉部落累積的設計與實作等義築工作經驗,於2013年秋天正式成立非營利的建築組織【台灣義築協會】。

我們提供偏鄉部落與迷你小學在衛教空間上的設計諮詢、及實際建造上【工具、材料、人力配置】的施工管理策略,以及其後續的空間使用後評估。

我們相信,在地震、颱風、土石流等災害頻繁的台灣,透過此開放共創、共享、而後共好的合作模式下,平時可累積偏鄉建材應用經驗、有限環境的生活應對經驗、及社會設計的參與經驗,當災害來臨時,運用這些平時累積的技術與經驗,提供建築專業者可循的人道建築參考,並且,引領更多年輕建築師、設計工作者加入。




一切,從【對建築的需求】而起。

這些需求,來自部落的請求,或者來自需要解決現有問題的偏鄉社區, 基於此,我們透過【義築的合作共創】,來尋找這些需求的執行方案。

從初期的規劃、中期的設計、到後期建造,我們以信任為基礎,建立社區部落、大學研究機構、建築事務所三方的【合作共享模式】。

讓建造完成的作品,成為社區部落其他活動、事件,多元使用的在地【合作共好空間】。